Photobucket
Photobucket
終於可以介紹上海的食物,
總結來說,大陸唯有餐館的道地中國菜,可以讓我感受到一絲絲旅行的意義。
尤其是辣!我真的想舉起大拇指稱讚!

中國的辣真的辣得有層次又有深度,辣而不火,只聞其香不覺其嗆,吃完腸胃一點也不難受。
台灣罕見的花椒,在中國普遍被使用,那股香麻帶辣的滋味,能徹底征服我味蕾。
那種像是通電般的微麻口感,總讓我吃到口水直流又欲罷不能,
真的很能滿足嗜辣者的味覺。Photobucket

行前挑了幾家看起來不錯的餐廳。

Photobucket
先來介紹一下位於南京東路的瑜信酒家
不得不說中國的餐廳都非常聲勢浩大,往往一家小有規模的餐廳,光是桌子都數以百計,
我常常在一家店裡迷失了方向。
服務員也都穿得非常華麗,披掛著亮麗長袍,像是要選美般穿梭服務著。

瑜信位於一棟建築物裡,小小的出入口擠滿了人潮,電梯可得等上好幾番才能夠上樓。
這家是川菜,很推薦重度嗜辣者前往。
因為全部都是辣,卻又各有巧妙不同,吃得我大呼過癮。
Photobucket
川北涼粉,開胃菜~一入口就覺得好清爽又香氣十足啊!好吃!

Photobucket
糯米蓮藕,少數不辣的一道,算是用來中和味覺使用

Photobucket
口水雞,跟台灣的略有不同,這裡的川味就是香氣更濃郁,更入味。

Photobucket
重慶毛血,這道完全是我好奇點的,雖然菜名毛血但完全無鴨血,有些毛肚跟一些口感清脆的內臟類,是味道最重又很大一盅的一道。

Photobucket
香鍋蝦,也很重口味,但除了辣之外也是香酥帶鹹,非常下飯。

Photobucket
水煮牛肉,牛肉非常軟嫩,聽說水煮魚是招牌但我個人不喜吃魚,點了牛肉也是很好吃!

中國的餐廳大多是大碗實在,在這邊點上一整桌一點也不心疼。
這晚兩個人點了上述一大桌菜,但僅花費了一千出頭,最後還沒吃完頂著大肚子落荒而逃。


Photobucket
西塘的一線天小吃,這間完全是誤打誤撞,純粹隨便找間餐廳打發午餐使用,
但吃起來很普通,粉蒸肉吃起來多為粉粉的口感(沒深究原料)肉只有一小塊,不得我意
Photobucket
老鴨餛飩湯
湯頭很濃郁,可以感覺到鴨肉都熬進去了,但餛飩不OK,皮厚又沒彈性。
Photobucket

Photobucket
接下來是料好實在的杭州外婆家,真的是很便宜一餐吃不到一千就可以滿足又澎湃。
因為真的CP值頗高,所以我們還來了兩次。
Photobucket
紅燒肉,算是外婆家很有名的一道,不得不說這裡的紅燒肉也是一決。
將脂肪熬到晶瑩剔透,瘦肉吸收飽滿的醬汁入口即化,肉香十足卻不油膩。Photobucket
Photobucket
乾炸響鈴,像是炸春捲皮一樣的食物,酥脆帶勁,
在齒間交錯時會發出咀嚼破碎的聲響,因此稱之為響鈴,我一向愛這種香酥脆的食物。
Photobucket
糖醋排骨,這道就一般般但醋味了得酸勁十足啊!

Photobucket
茶香雞,把整隻雞熬到快要化掉一樣,吸收了濃郁高湯的雞肉香嫩好吃!

Photobucket
第二趟造訪外婆家,選了些不同上次的菜色
Photobucket
魚羹湯,這道有點魚腥味,不怎麼愛~

Photobucket
名字有點夢幻的甜湯來著(但我忘了XD),味道清淡,但完全是這天不餓所以點些清爽小品解饞。

Photobucket
清燙牛肉,也是忘了菜名,但非常清淡,愛吃重口味的人應該不喜歡,但是我覺得可以品嚐到牛肉的清香原味。
Photobucket
烤山豬肉,加上一些孜然粉調味,也很下飯。

Photobucket
麻婆豆腐,有點辣,但讓我印象最深刻的事這道只要人民幣3元,超大一盆的啊!

Photobucket
舒芙蕾,完全是好奇點了這道,口感不差,但應該是用了非鮮奶的原料,好像多了一些不必要的香精味,但不難吃。


Photobucket
在杭州,我們還來到一家非常悠閒的青藤茶館
我們原先在網路上得到的資料是吃到飽,點一份茶即可。
進入消費之後才發現這間為新開分店,點餐方式非常特別,一樣是點一份茶,其他小點由他們隨心派送。
環境很不錯,我們被分配到中國風味十足的小包廂。
Photobucket

一進包廂看到澎湃的水果拼盤跟一堆乾果,我心中竊喜,以為食物就此源源不絕了。
Photobucket

誰知道並沒有,廚房只會在定點準備餐食,然後用點餐方式送來,
其他時間完全沒有菜單點菜啊,只有乾果可以一直吃到飽(我人生中吃最多乾果的一天)Photobucket

從十點多等到十二點多,終於等到正餐來了(某人點了一份牛肉飯)
Photobucket

我點的是蝦仁飯,餐點尚可,不得不說這杯茶還真貴啊(人民幣136,約台幣近700)
Photobucket
這天外面下著大雨,所以我們在這邊耗了大半天。

吃完正餐有點空虛,又追加了一份貓耳朵。
Photobucket
小巧厚實的貓耳朵,跟台灣的有點不同。

最後等到兩點多,終於端上其他點心了,炸雞翅跟春捲。飢腸轆轆又續了一盤。
Photobucket
從十點多到兩點多,這中間一直處在等待食物的嗷嗷待哺狀態,
這種點餐方式還真不適合喜歡大飽口福的人啊!
有聽到其他客人因為不滿跟服務員起了爭執(我們也是抱著不甘心的心情,死守在這等食物XD)。

畢竟一開始他說的派送跟我們的認知真的差距頗大。
聽說另一間完全自由拿取,低消也比這間便宜很多。
只能說這間茶館是走貴婦級的高級消費來著,茶館內感覺還算幽雅。
但點餐方式,只適合對食物無所冀求、純粹想圖份悠閒的人們。
Photobucket
開闊的廳堂,空間感十足,屏風還展示各種茶具

Photobucket
精心佈置的雅緻入口


Photobucket
再來這間老吉士,名聲非常響亮,可說是在地上海人的最愛。
第一天我們到的時候就來探路,即使是平時還是大客滿。
但我們很不死心預約了幾天後從杭州回上海就要來報到,還好總算訂到位。
Photobucket
把網路上人人稱讚的招牌菜都點上了。
Photobucket
吉士鹹雞,吃起來像是鹽水雞,但多一份香氣與嚼勁。
Photobucket
醉蝦,隨著隔壁桌的貴婦點了份醉蝦,跟想像中好不一樣,蝦子似乎還活著只是用酒燻醉了。
雖然一開始有點恐怖,但骨氣勇氣吞下口是很柔軟的口感搭上帶點酒氣的醬料味,很特別~

Photobucket
麻辣牛肚,辣味不重到是愈咀嚼愈散發香味,Q彈好吃。

Photobucket
店員推薦的雙菇麵筋煲
出乎意料的滑順好食,食物搭配與烹調融合得恰到好處。

Photobucket
炸腐皮臭豆腐,臭味十足,真的非常臭!

Photobucket
心太軟,是我吃過最好吃的心太軟,糯米內餡熱騰騰的又軟Q,緊緊的跟紅棗纏在一起了!

Photobucket
紅燒肉~喔喔,這紅燒肉也是一絕,把上海菜的濃油赤醬精神發揮到一個淋漓盡致。
這紅燒肉徹底吸取了醬汁的精華,融合本身的肉質鮮美,在口中化開就是一個甘、甜、香。
讓不愛吃紅燒肉的我,也覺得吃這道菜是種享受!


Photobucket
最後一間也是讓我很期待的海底撈火鍋
它以驚人的服務聞名,在普遍服務品質欠佳的大陸殺出一條血路~~
一樓等待區為了怕客人久等,提供了應有盡有的設施,幾十張備有棋具的桌子、擦皮鞋、美甲等服務區。
我原先很期待享受這個等待過程,但挑在下午時間用餐,竟然完全無須等待。
但這邊的洗手間有專人服務,為客人轉水龍頭、壓洗手乳、遞擦手巾等,真是讓人受寵若驚!
連點菜都提供貼心的可點半份服務,不過消費並不比台灣的單點火鍋店低喔。
Photobucket
這是鍋底,我們點了鴛鴦鍋,很大的方鍋兩隻湯匙在巨大的湯鍋裡打撈著,真有種海底撈的感覺
紅湯是額外添加辣包,很夠水準的溫和香辣味,好吃!
白湯也是香味十足湯頭濃郁,兩個我都好愛!
Photobucket
章魚腳-還算新鮮

Photobucket
蝦子,這一盤好像也要一兩百元台幣


Photobucket
綜合滑類-類似花枝漿但口味更多變,不過有的我不愛XD


Photobucket
綜合蔬菜半份,用一個小杯子裝乘小巧可愛

Photobucket
凍豆腐半份-就一般般囉

Photobucket
上等肥牛-是很肥嫩的牛肉,但不特別令我驚豔

Photobucket
海底撈滑牛-用特殊調味料醃製,口感很特別,但我還是比較愛一般牛肉的口感

Photobucket
毛肚一份

Photobucket
最特別的是撈麵,會有師傅到桌旁表演精湛的甩麵功夫!
但這位小師傅太得意了,前兩次都有點失誤甩到地上或牆上,
最後一次感覺尷尬收斂了點才成功XDPhotobucket

終於介紹完畢,可以吃到很多道地的中國菜還算滿足,
但整體來說,這趟旅行更讓我覺得台灣是寶島(尤其是廈門之旅,更肯定這點),
食物好吃歸好吃,但綜合其他因素,我並不會特地為了食物到大陸來,畢竟台灣的美食也是目不暇給啊,
所以先跟大陸說聲BYE BYE,短期之內應該只有出差才會再來造訪了Photobucke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ite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