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天在書店裡看到了一本書,書名非常的剛毅果斷「斷 捨 離」,
平常這書名並不會引起我興趣,但卻因它散發出非常陽剛而堅強的氣味,
讓一時好奇的我拿起來翻閱了,看完後我心中一驚,
這本書似乎是衝著我來,針對我而寫的~而且是句句重點、刀刀見骨啊!

雖然書中的觀念我都知道,但平常根本不會深刻思考且徹底執行。
嚴格來說我對於物品都有一種莫名的情感,用過的東西都會如果損壞或遺失都著實難過一陣子。

也因此每每進行整理與收納時,很容易陷於優柔寡斷的膠著狀態。

「這個以後應該用得到吧?」、「YA~這好可愛!總算找到你了」、「咦~我怎麼會有這個東西」,
我老是用尋寶的心態在進行收拾,難怪總是無法保持在簡潔的狀態。
就算平常看似有條有理的我,卻常因私底下的這些小事小物而身陷泥沼。
甚至於我還常常對於自己「應有盡有」、「豐衣足食」而感到沾沾自喜。
殊不知擁有很多非必要的東西,不僅對於空間甚至對於心靈都是種莫大的浪費!

這本書讓我有種當頭棒喝的感覺,值得好好記錄一下隨時警惕自己。

這本書的重點是:
斷絕不需要的東西,捨棄多餘的廢物,脫離對物品的執著。

目前的我,是完完全全的相反,
擁有不需要的東西,充滿多餘的廢物、對物品的執著好深啊!
(然後笨蛋的我還常為自己的物質豐裕而感到得意?)

書上提醒了我幾個很重要的點,
*斷絕不需要的東西:
減少增加東西的機會,買東西的時候,
除了問自己是否為必要之外,必須考慮是否為「現在」需要。
關鍵字「現在」很重要,我老是未雨綢繆買了些「將來可能」會用到的東西,
但殘酷的是往往擺了3-5年連拆封的機會都沒有。
是的,看看我的衣櫥,那些因為某些將來可能的目的而買的衣服,常常連標籤都未取下。

*捨棄多餘的廢物:
這對我也是非常艱難,我對於東西都是非常有感情,
就算用不到,也會想著它的優點無法當機立斷捨棄。

書上寫到,沒有進行丟棄充其量收拾、重新排列而非整理。
而東西不使用都是浪費,不僅辜負了東西的價值,更容易囤積成雜亂的生活環境與心境。

人的習性是常買了高級品但還是基於捨不得使用的心態而繼續使用廉價品。
會有這樣的心態,潛意識裡是覺得自己沒有駕馭該物的能力,覺得自己不夠好配不上它(驚)。
如果改變心態,讓自己捨棄持有及使用二等品的習慣,
並勤於使用自己購入的好物,會讓整個人心情及氣質大幅提升。

的確!我那些精品包包都已經躺在衣櫥裡每夜哭泣,淚都流乾了。
使用的都是覺得每天折騰它也無所謂的耐操「實用款」?
(這真是總奇妙的心態,我自己也難以參透,只能說我過份愛物惜物到了一個極點)
認真檢視這點,讓我這個自以為很活在當下的人驚覺自己根本就是封閉而浪費的人啊!
但使用好物的當下,那種心情的飛舞感是很令人為之振奮的,但我卻一直在拒絕這種愉悅(真是不應該啊!)

*脫離對物品的執著
我也不知道哪來的堅持,對於想要的東西一定要入手,這種信念都足讓我成為大富豪了!
(只可惜可惜我沒有雄心壯志,對於追求錢財也沒太大興趣)
想想自己常為了買到某限量品而東奔西跑,甚至一樣東西重複購買就怕以後買不到。
殊不知在滿足自己執念把這些東西抱回家後,也常常淪為衣櫥深處不見天日的下場。

然後就一直處在持續增加物品卻難以割捨而又不知該從何整理的惡性循環中。。。

難怪,之前房間老是爆滿,假日最常的活動都是在房內都在進行反覆的收拾。
原來,我的生活被這樣的惡習導致空間被雜物佔據而毫不自知啊!
書中提到保持30%以上的空間,才會讓人有心情愉快想要維持整潔的念頭。
真的,對於我已經爆炸的娘家房間,我早已呈現放棄的狀態,拱手讓給阿胖喵成為他溫暖的小窩了。

看完這本書,我希望可以好好謹記這些明訓。
把握活在當下,減少囤積非立即使用的物品、對於持有的物品妥善運用。

我想如果徹底執行這些事項,擺脫了俗物的糾葛,
應該會讓自己更接近理想中成熟有智慧的人吧!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ite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