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都搭捷運上班,早已練就一身見怪不怪的真本領
但是,顯然很多人對俗稱捷運的定義不甚瞭解。

大眾捷運,英文MRT也是由
Mass Rapid Transit 簡寫而來
不論中英文都以大眾為首,但許多人卻發揮四海皆兄弟的博愛精神很舒適的把他當自己家
在捷運車廂內從事各樣放鬆的行為
但也忽略了他人的感受,其實我個人對這些擾人的行為非常不認同

捷運的擾人行為,粗略以食衣住行育樂來劃分的話,共可以下列各種方式呈現:

*食:
台灣的捷運有明文規定禁止飲食,所以為了自己的荷包著想,
節儉持家的台灣人這時候都會奉公守法,
除了少數的年輕人喜歡以叛逆之名反其道而行外,我覺得這部分表現大致良好,
尤其我曾經親眼目睹因嚼時口香糖被捷運工作人員取締開單的畫面,我想不只對當事人,
目擊者來說都是一種震撼教育。
但是公車就是一項奇觀了,我曾經看到婦女在公車上表演徒手生撥芒果並且吞食的血腥畫面,
而且一次吞食兩顆,我真由衷佩服這位太太愛芒果的決心,
也深深覺得台灣芒果協會沒找上這位代言人實在可惜。除了芒果外,也看過肉羹麵、蘋果等等,
各式各樣以行動展現支持台灣產品的心,只能說令人折服。

*衣:
衣衫不整,帶有異味或體味者,此現象尤其好發於夏日炎炎之際或是高中男生集體下課之時,
我曾經在公車上遇到一位流浪漢,那天難得坐到位置,不過大概是隔壁座位的人受不了,
竟禮讓座位給這位人兄,坐在窗邊的我被一龐然大物擠得毫無容身之處,想低頭假裝睡覺順便閉氣,
卻看到積滿塵垢的黑色指甲,那一趟難得有座位的經驗,卻成為我的夢魘,連是要下車時起身還得小心翼翼必免有任何碰觸摩擦出火花。
奉勸天下的重口味男女,還是勤勞保持身體清潔以維護自身和他人身體健康,對於受害者同胞以精鍊忍功互勉之。

*住:
並沒有人真的身體力行以捷運為佳,但是對於保持居家生活環境整潔,顯然很多人還是不及格,
常可見許多人將用過的衛生紙隨地丟棄,閱畢的報紙故意遺忘帶走,故意將一些垃圾等等當作是隨身貴重物品,
顯然家裡並沒有定期清理垃圾桶的習慣,也有人攜帶食物飲料打翻就任憑一江春水向東流,
唉~現在流行己所不欲誤施於人嗎?


*行:
這部分就包括各式各樣站與坐的禮節,討人厭者不勝枚舉,
有愛推擠者,行進間總不忘伸出一隻愛的小手在你背後,好像除了他其他人的時間都不重要,
我真的很想回頭叫他手腳放乾淨一點。

背著大包包闖天下者,我並不反對背包客的苦行僧精神,但是在人潮擁擠處,
背包客總是非常能昇華的將己身肩上之負擔視為無形,行進間從容自在,
卻忽略了身後那甜蜜的負擔已經排山倒海撞死一群善男信女,

還有莽撞者,總是匆匆忙忙冒冒失失,我就曾經挨過一記手肘從天上來,手一滑從把手重擊倒我的顴骨,
真的是痛到飆淚,讓我以為身陷女子格鬥場中,我真的很想告訴這位姊姊行車請注意自己跟其他人的安全,
要手滑也有很多方式上網標東西等等,我兩素昧平生不必這樣拳腳相對。

還有喜歡把包包行李放在其他人座位上的,樂於跟人分享固然是件好事,
但是如果沒有大方到要把裡面的金銀財寶貢獻出來那就不必假慈悲了,
世風日下把自己東西放在懷裡顧好比較實在。

不過以上幾乎都是動作片不易捕捉,在這裡提供生動寫真記錄的是一字腿男(感謝凱莉的創意提供)與蹺毛腳女
我一向認為在車上大展腿功的是男生的專利,但昨天直到我目睹蹺毛腳女,
我真想跪下來向普天下的一字腿男深深鞠躬道歉。

一字腿男之惹人厭相信經歷過絕對忘不了,
雖然說畏首畏尾並不是件好事,但並不需要以如此開闊的角度來迎接美好的一天,
我能體諒男女身體構造不一,但也請你們體諒這裡是大眾運輸工具而不是你家,多留一點空間給其他人吧。


至於蹺毛腳女我只能由衷感到敬佩,他儼然可以去幫捷運拍廣告,
看到他的坐姿(躺姿)我真的懷疑起捷運應該有使用比水床更高等的座位材質,
只要一坐上就可以感受到天堂與海洋,重點是他把腿整個跨在我的前面,讓我頓時之間動彈不得,
身陷被軟禁的窘境,而且還有使出飛毛腿絕招,讓我一時安能辨你是雄雌,
只能拜託各位開張大吉的豪邁人士,還是稍微收斂一下比較好,雖然不至於殺人搶劫,
但是給大家都一個舒適的環境不是很好嗎?

食衣住行雖是人類基本需求,但人在作天在看,天沒看車廂裡的人也都看得到,凡事還是小心為上,難保哪天會在車上遇到真愛,這麼明目張膽,恐怕只有一輩子雙腳一開無語問蒼天的份。

(育樂就留到下次再提,本人隱忍多時,抒發至此已覺得身心愉快,足夠一天神清氣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ite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